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2021年10月15日 18:47  点击:[]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对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在政治教育方面。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4次,特别是院系两级积极推动“灯塔工程”落实,广大团员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青年大学习”板块号召团员和非团员积极参与,截止当前参学率稳定在55%以上,建立大学习常态化机制,全校师生联动有效扩大了参与大学习的范围。日常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部组织化学习参与率不低于80%,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机制,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团员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团员覆盖率达到100%。

(二)在实践教育方面。引导团员在社会中彰显先进性,本专科阶段每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三下乡”或“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结合专业方向参加社会实践。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学生团员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工作机制,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落实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通过开展“扬帆计划”等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精准帮助困难学生,扎实开展“千校万岗”大学生就业服务活动,积极发动学生参与“扬帆计划”“展翅计划”等青年就业促进计划,2021年“展翅计划”建档率达20%。

(三)在组织建设机制方面。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学生群体,按期规范召开校级和院系团的代表大会。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1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90%以上,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学校团委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班子成员中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

(四)在保障支持机制方面。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把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属于其他工作部门,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落实团干部年度述职评议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区分档次、奖优罚劣。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院系团组织书记为专职干部的,按院系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

二、存在的不足

(一)新时期大学生思想独立、追求民主,思想活跃、乐于接受新事物;个性张扬,具有反叛精神;价值取向逐渐多元化,往往注重自我、趋于功利。他们更易于接受网络信息等新型媒体资源,容易受到网络舆论影响,对共青团开展活动的内容、主题、形式等需求越来越高。 

(二)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多样的思想文化在各种网络平台上自由传播,给高校共青团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有调查显示大学生经常浏览团组织网络的比例仅占15.5%,从不浏览的学生却有41%。高校共青团网络建设还不够健全,网络资源的利用率还远远不够,未能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地位。

(三)目前我校共青团工作机制相对滞后,更多的是在延续传统方式开展工作,覆盖面较窄,不能很好的利用社会资源和网络载体,网络手段表面化,创新工作能力不强。面对“90后”、“00后”青年,学生接受程度有限,工作成效有待提高。

(四)共青团干部流失率较高,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专职团干部,另一类是兼职团干部。专职团干部从事团工作时间较长,团工作水平较高,但所占比重较小。兼职团干部流动较快,占总的团干部比重较大。在他们刚刚熟悉掌握团工作内容和方法时,就离开了团干部的工作岗位,大大影响了高校共青团的整体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针对新时期学生特点,对共青团工作制度进行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限制了共青团作用的发挥。在思想教育引领,培育青年成长成才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教育内容以及教育目标,选择不同的方法。以学生为本,积极探索学生乐于参加的组织活动形式,真正深入到学生内部。可在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组织的团支部基础上,建立以临近宿舍、实验室等为单元的团小组,形成更有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团组织。

(二)重视网络平台的宣传建设,加强共青团工作队伍的网络技术的培养。网络信息和资源更易于在当代大学生中迅速传播,我们应当顺应形势,建设处既能正确引领青年思想的红色网站,又能兼容并蓄时代精神、学生喜闻乐见的共青团网站。利用好网络信息量大、传播迅速、覆盖面广等特点,及时、积极、正面引导学生思想,逐步开拓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地。高校共青团组织应积极创造条件,为共青团干部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网络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的讲座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网络运作能力。

(三)加强共青团干部队伍的专职化,提高团干部的工作水平。高校共青团干部是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基础,要高度重视专职团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专职化建设,把政治好、能力强、业务精、纪律严的年轻老师选拔到团干部工作岗位上来,为学校的共青团工作提供人才保证。及时做好共青团干部的考评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的锻炼培养的机会,在不断的工作实践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四)注重团学工作中的师生互动,利用隐性教育资源

当代大学生反叛心理较重,传统的说教很难取得真正的教育实效。在组织开展一系列团学工作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自身需求,加强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搭建起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通过走近学生、走入学生内部,改变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使得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正确向上的思想引领和教育。

我校将继续加强活动的政治导向功能、行为规范功能、情感陶冶功能、团队凝聚功能等,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贴近学生实际,充分利用好隐性教育资源,有效实现共青团对青年学生的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在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之下,全面了解我校团组织工作现状,进一步加强我校共青团工作,更好的解决团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工作方式的改革创新,促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全面活跃与发展。

 

 

附件: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映。团省委监督邮箱tsw_jiwei@gd.gov.cn

 

 

 

 

共青团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5日

 

 

 

 

 





上一条:关于胡克静等同志职务聘任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江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关闭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教育园区学府路1号 523960 

招生办电话:0769-89989601  89989602 89989603 89989999 

招生办邮箱:zsb14572@163.com   校长信箱:gjxzxx14572@163.com   新闻投稿邮箱:gj_xcb@163.com  

ICP备案号:粤ICP备16045725号

岗位实习监督电话:0769-89287178 岗位实习反馈邮箱:1784233908@qq.com

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咨询电话:0769-89076895 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邮箱:gjzsjyc@163.com